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税务局 > 减税降费
  3. > 正文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向绿而行”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397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阿图什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8-22 19:28
名        称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向绿而行”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税收优惠 绿色发展
来        源 中国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阿图什市税务局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积极引导企业走上“绿色发展”的新道路,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税务动能。

“双碳”背景下,节能减排已成为高耗能企业的共识。克州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水泥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走进厂区,仰望烟囱看不见烟尘,靠近机械听不到巨响,迈步其中,很难想象自己置身于大型水泥企业。

“走绿色发展道路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遇。公司近年来坚持向节能减排要效益,环保技改的力度一直在加大,目前已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购进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建成7个降能耗环保项目。2022年企业的各项能耗较去年同比下降了12.6%。”克州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春说道。

环保技术的研发离不开税收政策加力,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进一步打消了企业研发沉没成本高的顾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给我们企业带来了绿色转型契机,今年我们投入研发费用近2000万元,减免税额达350万元,减免的税款我们又投入到新的绿色技改项目,形成了良性循环。”张小春说。

大力发展产业也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支持行业发展壮大,阿图什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梳理全市产业上下游企业名单,实行清单管理,逐户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列出个性化税费优惠政策“套餐”,并定期开展“一对一”辅导,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红利。

阿图什新特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发电投资营运、太阳能发电的业务,2022年累计装机容量2万千瓦,发电约146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

“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我们能第一时间了解、享受政策红利,仅西部大开发政策就让我们累计享受了220余万元的优惠减免,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运营压力,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阿图什新特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向维维表示。

下一步,阿图什市税务局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纳税服务,鼓励更多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向绿而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