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疗保障局 > 文件
  3. > 正文

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可“线上办”啦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3636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可“线上办”啦
主  题  词 医保 关系 精简 成文日期 2022-06-06 19:25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2-06-06 19:38
发文单位 阿图什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医疗保障局

近日,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克州正式上线,参保人不需要在两地经办机构之间奔波,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的网上办理模式。新医保信息平台的正式运行标志着克州开始实施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也使克州医保业务经办实现全国互联。

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直是群众办理难、反复跑的一项高频业务,程序多、耗时长。目前,除异地就医备案、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个人暂停参保等业务可直接在线上办理外,医保跨省关系转移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医保关系转移线上办理,进一步精简了相关业务办理材料、优化了办理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限。此前,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需参保人提供身份证、医保卡复印件,办理需经转出地出具参保凭证、转入地出具《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联系函》,转出地在收到《联系函》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个人账户划转,转入地收到和个人账户余额后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转入手续等环节,参保人员来回要跑好几趟。实现“线上办”后,参保人无需再往返打印纸质材料邮寄,可直接通过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单位网厅在国家医保服务信息平台申请办理。申请信息上传至业务平台后,转出地和转入地会校验所提申请是否符合转移接续条件,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并及时告知原因,符合条件则及时办理转移。

医保关系转移“线上办”既提高了医保部门工作效率,又使广大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有获得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