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局 > 审计信息
  3. > 正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动养老事业长足发展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077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3-08 00:24
名        称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动养老事业长足发展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人口老龄化 养老事业
来        源 中国审计报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动养老事业长足发展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就带来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长足发展的建议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秦博勇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诸多挑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但目前,我国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尚未得到有效满足,老龄人口需要的社会支持系统仍需进一步完善。秦博勇说。

对此,秦博勇建议一是明确各级政府支出责任。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统筹考虑支出政策、资金需求、财力保障等因素,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强化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做好适老化改造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统筹衔接,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并改善小区坡道、电梯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利的宜居环境。推进以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围绕打造居家养老舒适圈,大力发展助餐、助急、助医、助行、家政等服务,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二是突出法律制度刚性约束。加快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健全认证认可制度,推动养老服务业诚信化、职业化发展。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不断增强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撑力。珍惜老年人的知识经验,鼓励老年人发挥专长,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灵活就业,既增加社会财富储备,又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三是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抓住人口老龄化为养老护理、养老医疗、老年文娱、养老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带来的发展机遇,综合运用规划、土地、财税等支持政策,持续扩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扶持培养连锁化、标准化养老机构,提高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水平。针对现有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加大养老护理型人才培养力度,将其纳入职业教育范畴,不断提升其专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建立服务人员信用评价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同时,通过普惠养老找市长、高端养老找市场,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显著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