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局 > 公共文化服务
  3. > 正文

加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 提升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和利用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44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文旅局 发布日期 2022-10-11 22:51
名        称 加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 提升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和利用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文化传承 文物保护 文物利用
来        源 阿图什市文旅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精神,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作,阿图什市文旅局组织相关单位以及相关专业指导员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阿图什市积极响应党中央支持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指示精神,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芒四射,让传统文化传承、让共有精神家园生生不息、让文明交流互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观看了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的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再次叮嘱: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阿图什市文旅局组织“玛纳斯”指导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哈拉峻乡和吐古买提乡组织开展“玛纳斯奇”培训指导工作。

二是为进一步深化“文化润疆”工程,提升乡村文化艺术服务水平、强化民间演艺团队建设及作用发挥能力、加强民间艺人的管理,阿图什市文旅局组织歌舞团以及相关科室在阿图什市3镇4乡开展乡镇民间艺人选拔工作。通过本次选拔全市共选出105名优秀民间艺人。后期将各乡镇同步开展全市“一村一月一场”文艺演出活动。

三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排查整治文物建筑火灾风险,有效预防和减少文物火灾事故发生,阿图什市文旅局联合市消防大队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强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训与宣传工作;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和保护工作,认真落实文物安全和保护工作;强化民间艺人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民间艺人管理、加强对民间艺人的业务指导培训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