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局 > 公共文化服务
  3. > 正文

防范养老诈骗倡议书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30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文旅局 发布日期 2022-05-11 12:18
名        称 防范养老诈骗倡议书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防范 倡议书
来        源 阿图什市文旅局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近年来,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成为诈骗分子的重点对象,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给广大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了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为宣传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知识,努力提高老年人防骗能力,守护好老年人养老“钱袋子”,市文旅局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做到“不贪不信”。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飞来好事要当心、他人要钱不相信、不实之财不能取”,在思想上戒除贪恋,避免掉入诈骗陷阱。

二、不要轻易动钱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的话,自己拿不定主意时,一定找老伴、孩子或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征求意见,商量对策。

三、警惕上门推销。由于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日常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陌生的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

四、保持警戒心理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此时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

五、谨防低价旅游。诈骗分子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此类情况,老年人一定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遭遇诈骗,及时报案。遭遇诈骗第一时间做好四件事:一是准确记录骗子账号,被骗金额、时间及次数;二是马上拨打110或到附近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接警民警,便于公安机关及时止损和破案;四是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及时接受公安机关询问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养老诈骗就在我们身边,请您珍借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让我们携起手来,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共同维护好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切实保障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全国反诈骗中心预警专号96110

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二维码:

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举报电话(工作日工作时):0991-5657110电子邮

邮寄地址:乌鲁木齐市仓房沟中路西二巷103号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自治区公安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

克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举报电话(工作日工作时间):0908-4231208

电子邮箱:244261407@QQ.com

邮寄地址:克州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州委政法委(自治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收)

阿图什市文旅局养老防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工作日工作时间):0908-4222030

邮寄地址:克州阿图什市迎宾路81号财政综合大楼9市文旅局养老防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


                                                      阿图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5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