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医疗卫生服务
  3. > 正文

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共筑卫生健康堡垒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30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2-03-21 19:01
名        称 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共筑卫生健康堡垒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健康素养 健康共同体
来        源 阿图什市卫健委

健康素养不仅是衡量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目前,我市已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也为提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和谐发展添砖加瓦。其中,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是关键因素之一。

幸福地生活需要每个人健康的身心。各族群众是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的受益者,更是健康促进县(区)的建设者。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点滴: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践行光盘行动,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心态,维护和促进自身以及他人健康文明养成;增强个人发现并解决健康问题的能力,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并教会家人一定的应急知识等,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更为浓厚的健康氛围。

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人人皆有责。只有每个人都意识到健康是自己和家庭的幸福之基,意识到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并积极参与个人健康管理和社会健康治理,个人幸福、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才有坚实可靠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诸如糖尿病、高血压、肿瘤等慢性病,成了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生活方式是人类健康最大的影响因素。同时,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年轻人因为生活压力过大,染上了熬夜、缺乏运动、经常吃快餐、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对身体损害很大。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2007年,我国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并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作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的重点专项行动,“三减三健”活动在全国开展,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针对现阶段我国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三减三健”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具体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六个要素相辅相成,共同勾勒出健康生活应有的样子。

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警示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提升自我免疫力,进而增强自我抗病能力最好的方法,健康是一种需求,也是一种责任。从自身做起,人人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为健康阿图什提供更多的现实落点,支撑起活力向上的健康中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