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司法局 > 行政执法监督
  3. > 正文

阿图什市司法局2023年1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03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1-30 19:07
名        称 阿图什市司法局2023年1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分析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司法局

一、基本情况

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3年1月共排查出行政调解案件53件,调处53件,调处率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1月以来,我市行政调解案件主要围绕消费者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纠纷和治安管理纠纷。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我市各部门以自愿、平等、合法、公正为行政调解的原则,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地缓解了我市矛盾纠纷的多元化化解。行政调解工作做的好坏势必会影响到三项重点工作的整体推进。实践中,公安机关用调解的方法处理了大量的治安纠纷,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再加上基层调解队伍不断加强,调解机制不断完善,调解领域不断拓展,调解质量不断提高,逐步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调解工作格局。

三、主要案件及突出问题

1.主要案件情况:2023年1月行政调解案件共有53件,涉及人数106人,其中阿图什市公安局排查行政调解案件18件,调解18件,案件类型主要是治安管理处罚案件,调处率100%,涉及人数36人,无涉及金额。市场监督管理局排查行政调解案件35件,调处35件,案件类型主要是消费者维权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商品价格,提供服务等纠纷,涉及金额17664.5元,挽回损失260元,涉及人数70人,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2.群体性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3年1月,本单位共排查出群体性行政纠纷0件,同比变化是0%,其中,涉及16人以上100人以下的0件,已调处成功0件;涉及1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0件,已调处成功0件;涉及500人以上的0件,已调处成功0件。群体性行政纠纷主要集中在重点关注的案件是:无

3.其他突出问题在行政调解工作中发现的其他突出案件情况,其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在行政调解工作中未发现其他突出案件情况,也未反映出主要问题。

四、形势分析及意见建议

行政调解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家园关键。本月,我市各部门行政调解的案件主要围绕消费者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纠纷和治安管理纠纷,虽我市行政调解工作进步显著,但是大量的普通民事纠纷的涌入,给基层公安机关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和困扰,与之相应的警员不足、人手紧缺的现状,已经成为基层公安机关难以承受之重。为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权利诉求,必须建立多元的解决机制,并通过有效的宣传途径,在社会上倡导多渠道解决纠纷的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理解和懂得选择适用最便捷的方式解决纠纷,理性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公安机关民警要学习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理念,合理推介和释明,推进调解的社会化参与。要改变过去一味依赖公安机关的单一的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式,合理引导群众寻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支持,利用人民调解立足基层,贴近百姓,方便灵活的优势,更加高效快捷地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纠纷问题。积极整合各方面调解资源,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加大调解工作宣传力度。按照“处理矛盾首选调解、调解也是法制建设、调解反映社情民意、调解小成本大效益”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广大老百姓信任调解、选择调解、使用调解,使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大调解工作。

阿图什市司法局

2023年1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