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局 > 养老服务
  3. > 正文

阿图什市8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27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4-20 12:56
名        称 阿图什市8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高龄津贴 申请
来        源 阿图什市民政局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8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的通知》的规定,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对象及标准

年满80周岁的老人可以享受高龄津贴待遇。基本标准为80岁(含80岁)-89岁老人每人每月补助50元;90岁(含90岁)-99岁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20元;100岁以上(含100岁)老人每人每月补助200元。

二、审批和发放程序

高龄津贴的审批和发放工作由市民政局负责组织实施,名单审核上报,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民政办负责,并每月制定发放日对资金进行社会化发放,居(村)委会承担本辖区内高龄老人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年龄由辖区派出所负责核实。

三、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申请程序

符合高龄津贴申请条件的人员,凭本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含集体户口)原件及复印件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提出申请,填写《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基本生活津贴申请审批表》。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在申请人提交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材料核对,派专人入户调查核实对申请材料齐全、调查情况属实的,在居(村)委会显要位置公示初审合格人员名单。

居住在外地的本市户口申请人,可委托近亲属向市民政局提出申请,申请时还须提供申请人现居住地居(村)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并附申请人当月生活照一张(要求正面拍摄,设置拍摄日期)。

委托近亲属或其他人员办理申请手续的,附上述规定外,还须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申请人的委托书。

集中供养在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符合高龄津贴申请条件的人员,由福利院委托专人,持介绍信和申请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并附申请人当月生活照一张(要求正面拍摄,设置拍摄日期),向市民政局提出申请,统一办理。

四、街道办和乡人民政府申请程序

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在公示结束后,对无异议的申请人,在《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基本生活津贴申请审批表》上签注审批意见并盖章,将申请人其它申请材料一同上报街道办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接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提交申请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审核申请材料并抽查,对申请材料齐全、调查情况属实的,在街道办或乡镇人民政府公示栏中公示。街道办或乡镇人民政府在公示结束后,对无异议的申请人,在《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基本生活津贴申请审批表》上签注审批意见并盖章,将有关材料和审核意见报送市民政局。

五、市民政局接到街道办或乡人民政府提交申请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手续,对审核结果在市民政局专栏公示。对符合享受津贴街道的人员在指定银行办理个人银行账户。

六、市民政局确定本市享受高龄津贴待遇的名单后,实行常规档案、微机档案双重管理制度。常规档案编制档案编号,设专柜存档。同时,做好人员信息微机录入工作,利用高龄津贴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实现微机化管理和微机网络传输。

七、户籍老人在年满80周岁,经相关程序批准享受高龄津贴待遇的,自申请批准当月起计发高龄津贴。超过申请日,原则上不补发以前年度的高龄津贴。

八、享受高龄津贴待遇人员户籍迁出本市的,应到市民政局办理注销发放手续,到现居住地办理高龄津贴申请手续,迁出当月的津贴由市民政局按规定发放,自迁出若有死亡的,应由所在乡镇及时上报,民政局备案、注销。

九、2011年7月1日之前死亡的80周岁以上老人不能申请享受高龄津贴待遇。享受高龄津贴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中途死亡的,从下个月停止发放高龄津贴。

十、享受高龄津贴待遇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市民政局每季度都要组织辖区内的街道办、乡镇、居、村委会对享受高龄津贴待遇的人员进行入户调查,发现问题是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纠正。

街道办、各乡镇要加大制度的宣传力度,让每个高龄老人都知道此项政策。民政局、老龄办工作人员要主动上门服务,确保高龄津贴发放到每个老年人手上。

十一、从事高龄津贴审批和发放工作的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对符合高龄津贴条件的申请人提出的申请拒不办理或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给予办理的;

(二)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贪污、挪用、扣押、拖欠高龄津贴的。

十二、对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非法手段,骗取高龄津贴的人员,市民政局要严肃处理,追回高龄津贴资金,情节恶劣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三、本方案自2011年7月1日起实施。

十四、本方案由市民政局负责解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