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做好阿图什市2023年度冬小麦适期播种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4434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关于做好阿图什市2023年度冬小麦适期播种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9-05 发布日期 2022-09-06
文        号 阿政办发〔2022〕39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为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农办种植〔2022〕47号)文件精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结合我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完成冬小麦适期播种工作目标

为切实抓好今年秋冬播生产,全面提高冬小麦适期播种技术,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乡(镇)需认真完成三个目标。

(一)按时完成适期播种前准备。认真抓好种子储备、采购工作,在9月10日前做好种子供应储备用量并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二)按时完成适期播种工作。认真安排冬小麦适期播种时间,各乡(镇)于9月16日作出播种计划并上报市农业农村局,按时按区域推动播种工作,冬小麦务必在10月10日前完成播种,切勿错过农时。

(三)完成良种播种覆盖指标。必须播种包衣良种,推广合适当地一主两辅高产优质小麦品种,逐步淘汰品质差、产量低的品种,实现阿图什市的秋冬小麦良种播种覆盖指标达到99.8%,坚决杜绝“以粮代种”的现象。

二、切实抓好冬小麦适期播种各项技术落实

(一)抓好腾地倒工作。各乡(镇)根据农作物收获进度,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适期播种一块,切实加快冬小麦播种进度。

(二)抓好科学选种工作。各乡(镇)根据小麦生产实际,从新冬60、新冬20、新冬55选择优良品种,搞好品种布局。

(三)抓好包衣良种工作。包衣良种是预防冬小麦雪腐雪霉病、锈病、黑穗病、白粉病等主要病害简单有效的措施,各乡(镇)务必使用100%包衣良种适期播种。

(四)抓好精耕细作工作。全面推广深松深翻,打破犁底层打好播种基层,全面提高耕地质量。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伏耕、秋耕,耕深25cm以上。在播种前采用联合整地机或驱动耙及时精耕细作耙耱整地,深度10cm以上,做到透、耙平、耱实,消灭敏感坷垃,破碎土壤。

(五)抓好施足底肥工作。全面落实化肥减量增效,高产田每亩施有机肥2500-3000公斤,中低田每亩施有机肥3000-4000公斤;高产田每亩施用底肥磷酸二铵25-30公斤;一般田块每亩施用磷酸二铵20-25公斤、尿素10公斤、硫酸钾5公斤。

(六)抓好适期播种工作。适期、适量和适墒规范化播种是保证苗全、苗齐和苗壮的基础,是构建壮个体、大群体、丰收高效的重要措施。冬小麦在0oC以上播种,积温570-650oC为宜,各乡(镇)要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适宜播种期。阿图什市冬小麦适播期为9月25日-10月10日。各乡(镇)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入户下田,指导小麦种植户在最适宜播种期完成播种工作。

三、切实做好冬小麦适期播种前准备

(一)做好物资准备。做好种子、化肥、滴灌带等生产物资的储备调运工作,保障农资供应充裕;及时检修、更新、配套播种农机具,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

(二)做好播种用水。加强同水利部门沟通,及早部署,科学调配水资源,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冬小麦播种用水。

(三)做好技术服务。加强冬小麦适期播种的技术指导,各乡(镇)及时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实地指导冬小麦播种工作,把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技术的到户率、到田率、到位率。

请各乡(镇)高度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市政办督查室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冬小麦适期播种前中后期、技术落实、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及考核,考核作为今年年底粮食安全完成任务的依据与年底绩效考核挂钩。

附件:阿图什市2023年冬小麦品种确定统计表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附件:

阿图什市2023年冬小麦品种确定统计表

序号

乡镇

品种

面积(亩)

自备

良种

计划

采购

缺口

备注

新冬60

新冬20

新冬55

新冬22

其他

新冬60

新冬20

新冬55

新冬22

其他

新冬60

新冬20

新冬55

新冬22

其他

新冬60

新冬20

新冬55

新冬22

其他

备注:1.缺口自行采购或与农业农村局对接

 2.选定1-2个主载品种,不选中的品种留空


(此文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