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委员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33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2 13:09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委员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阿政提字〔2022〕5号 主  题  词 自治州 第42号 提案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王海江委员:

您在自治州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42号“关于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阿图什市下辖3个街道,共29个社区,辖区物业管理企业20余家,居民住宅小区100余个,其中物业管理的小区70余个,单位管理小区20余个、无人管理小区20余个。

为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工作,加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向街道(社区)延伸,纳入街道(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现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工作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居住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项目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专职专选居委会副主任。对有物管、无物管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委员中包括党员、退休干部,定期不定期召开业主委员会会议,解决居民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物业管理企业定期梳理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台账,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下水管堵塞、院内地面不平、院里无照明灯和加装电梯问题,业委会积极联系,协调物业公司为院里安装了照明灯,推动解决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征集居民关于加装电梯的意见建议,与街道社区联系沟通电梯安装相关事宜。三是协调有关单位在3个街道29个小区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300余座,解决辖区普遍存在的拉飞线充电的问题。同时,积极组织辖区物业、居民、干部、楼栋长等力量清理整治地下室,确保楼栋的干净卫生。四是针对小区院内停车难、停车秩序混乱问题。物业管理企业在市政府的协助和居民的配合下,顺利拆除违建房屋,腾退空间用于院内自治停车使用,大家齐动手规划停车位,目前各小区院内停车秩序有了较大改善。物管会带动居民一起把小区维护好、建设好、管理好,小区有了看得见的变化,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是借助节假日和12.4普法宣传日,开展平安建设的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面,有效发挥了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始终把平安建设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凡是能与平安建设挂上钩的工作,都站在这项工作的角度来思考、宣传。六是万家园、金洋芋、大拇指、光明物业等物业企业联合街道及社区为每栋居民楼配备灭火器,已配备灭火器数量14155个。七是引导街道成立了由机关各部门职工组成的机关部门队伍,由社区居民组成的义务联防队伍,由社区楼栋、单元长组成的楼栋单元长队伍,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八是积极引导街道各社区在所辖小区积极植树、种花,营造良好的人民群众居住和工作环境,改善人民群众居住和工作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是把开展街道、社区活动及服务工作作为物业管理工作的一项量化指标考核,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区活动,广泛听取业主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增进共识。

下一步,阿图什市将以党建引领物业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快推进“党建+物业”管理。一是摸清小区党员底数,根据党员职业的划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服务于小区业主。二是抓好物业党组织建设,指导物业建好党建阵地,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并将纳入年度考核。三是按法律、法规要求,推行社区两委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的职责。四是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业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提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能力。五是制定常态化物业管理考核工作机制,通过社区月度考核、街道季度考核、业主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5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