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 人大建议
  3. > 正文

阿图什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29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12 20:15
名        称 阿图什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人大 建议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图什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指定办公室专人按照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目前,市人大转交的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一、基本情况

阿图什市届人大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共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0。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阿图什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做到了一案一答复、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代表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其中,城市建设及公路交通方面16件,26.67%;农牧水利简体12件,占20%;教育教学方面10件,16.67%物业及供气供热方面7件,11.67%卫生医疗方面6件,10%;生态环保方面5件,8.33%;其他方面4件,6.66%

(一)解决和基本解决的人大代表建议共19件,占31.67%。这些人大代表建议大多涉及具体民生问题,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事。阿图什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此类代表建议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调度、同落实,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到一件一件认真研究谋划,督促承办单位高效办理、办理到位,并及时答复,让代表满意,确保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取得实效。

(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人大代表建议共33件,占55%。这些建议大多涉及面广、投资大、立即解决有一定难度。针对这些建议,阿图什市政府积极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并贯穿到全市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当中,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和政策发展变化,创造条件努力逐步加快解决

(三)留作参考的人大代表建议共8件,占13.33%。此类代表建议大多是因政策、体制、环境和条件限制,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针对代表所提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各承办单位均向人大代表解释说明,取得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待条件成熟、政策允许后及时跟进分步分期加以解决。

二、做法成效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以提高建议办结率和办结质量为中心,按照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进一步增强政府行政效能,将建议办理工作转化为为民解难事、办好、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主动牵头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帮助各承办单位认真组织、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做到了一案一答复、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代表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阿图什市人民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市政府首要工作来抓,落实市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责任制,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落实工作的具体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牵头协调,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好办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

(二)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实效性很强的工作。为全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市人民政府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分类交办。认真梳理,根据建议内容,统一安排部署,确定了承办部门、责任领导、办复时间,防止在办理过程中敷衍推脱。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市政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工作提醒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办理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有针对性地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实效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通联系,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及具体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针对内容复杂、涉及单位较多的代表建议,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主动统筹,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职责任务,要求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协办单位主动配合,做到群策群力、合力攻坚,把代表建议办理转化为进一步强化为民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有力抓手,全力以赴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三)强化措施,提高质量。严格按照建议的办理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通过电话沟通、约见面谈、个别走访、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对代表所提建议的基本内容进行思考研判,全面、准确了解掌握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目的,努力做到代表建议办理对症下药、建议答复有的放矢。针对绝大部分代表所提建议与项目资金关系密切的普遍性问题,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积极统筹,对财政、发改、扶贫、住建等重点部门指路子、压担子、要效益,多点多线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最大限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竭尽全力落实代表建议,着力把精力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想方设法提高建议办结质量和效果,努力使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

   (四)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建议的办理工作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针对艾木如拉·加马力代表所提的第60号“关于老技校家属院下水道不畅通问题的建议”,市政府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得知该家属院没有物业管理公司的实际情况后,主动统筹协调,已将该家属院列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努力想办法尽快解决该家属院下水道不畅通的问题,代表对此表示满意。对因政策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答复的社会效果如:针对木特力甫·阿力米拜克代表所提的第13关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在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情况下,市人民政府积极督促指导市教育部门制定了有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案,抓教学常规管理,不断规范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困难和不足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单位发文的规范性还有待加强,部分建议办理过程推进较慢,落实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个别承办单位答复与落实之间伸缩空间较大。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建议内容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代表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四、意见建议

针对存在不足和问题,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

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积极开展调研督促,加大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力度,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增进联系沟通,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与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阿图什市政府将以开展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改进和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