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应急管理 > 预测预警
  3. > 正文

阿图什市2023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1月)

来源 阿图什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1-06 17:24 阅读

2023年1月4日,阿图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交通局、应急服务保障中心(地震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对全市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1月份,我市各辖区气温较历年相比偏高,降水较历年相比城区平原偏少、山区偏多,预计1月份将有3场中弱强度的天气过程影响我市。预计1月份,我市各地平均气温较历年相比偏高1.0℃左右;降水量市城区平原偏少3成左右,山区哈拉峻乡、吐古买提乡北部偏多3成左右。

天气过程预测:预计1月份,将有3场中弱以上强度的降温天气影响我市,其中在1月11-12日弱天气过程主要影响我市北部一带山区,气温预计下降4-6℃;1月17-18日、25-27日中度天气过程主要影响我市北部山区,气温下降6-7℃。

二、主要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预计2023年1月,我市各地气温较历年相比偏高1.0℃左右,降水较历年相比城区平原区域偏少3成左右。预计1月份将有3场中弱强度的天气过程影响我市,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局地出现大风、寒潮、低温、冷冻、暴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本月的极端天气将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畜牧业造成不利影响。

(二)局地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预计1月份,根据地质灾害发生特征和相关气象预测分析,我市国道G219哈拉峻乡一带山区路段公路存在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同时,根据我市地处南天山西地震断裂带区域,中小型地震活动频发多发,地震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等衍生地质灾害的风险经常性存在,地质灾害风险形势突出。

(三)森林草原火险风险仍然存在。预计1月份,我市气温比历年偏高1.0℃左右,降水量偏少,气候干燥,进一步增加森林草原火险风险,我市北山坡、平原农林交错区域等重点林区,林区落叶、枯草、枯枝等可燃物增多,加上“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进入林区的人员生产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控力度难,存在火险风险。

(四)存在农牧业发生灾害的风险。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份受3场中弱以上强度天气影响我市,受冷空气影响较大,可能出现大风、低温冻害、暴雪等极端天气,存在设施农业设施损毁,大棚蔬菜受冻的风险。我市哈拉峻乡、吐古买提乡一带牧区的越冬牲畜,遭遇极端低温、暴雪、大风灾害的风险较大。

综合研判认为:2023年1月,全市存在发生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农牧业受灾等灾害风险的可能性;其中局地可能出现大风、寒潮、暴雪和低温等极端天气气候;境内公路山区段沿线存在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北山坡生态林、平原农林交错区域等重点林区部位存在一定的火灾风险;其次存在农牧业可能受灾的风险。

三、对策建议

预计1月份,发生各类自然灾害风险仍然存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州党委,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强化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及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一)加强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市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上级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分析研判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响应,高度重视气象灾害对人民生产生活、农牧业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切实落实自然灾害防范措施,提高应对恶劣天气防范应对能力。针对可能发生的大风、低温、暴雪等气象灾害风险。各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做好城市冬季供暖设施设备维修检修,做好供水、供热、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巡查和维护力度,及时排除各类隐患,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加大天气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天气预报信息;交通部门要加大道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道路巡查力度,确保双节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方面。市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巡查和核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景区、道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的监测与治理,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重大天气过程期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严防因地震、大风等引发的滑坡、崩塌等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三)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林草局及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火责任,着力加强火灾防范。进一步加强我市北山坡生态林、平原农林交错区,河道、渠道两岸芦苇区域等重点林区、部位的巡护力度,积极排查各类风险隐患,严管野外火源;突出做好今年双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夺取今年秋冬季防火全胜。

(四)进一步加强农牧业生产管理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组织群众认真排查大棚和日光温室隐患,及时进行维修和加固,防止大风、积雪损毁设施农业设备。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调整室内温度,防止蔬菜冻害,做好蔬菜低温防御各类防范措施。还继续做好农田秋翻冬灌工作,确保冬小麦等农作物安全越冬。做好牲畜越冬安全管理,加强防寒保温、通风换气措施,及时排查、检修畜禽棚舍、水、电等基础设备,增加牲畜越冬饲草料储备,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解读文章
7329785ffede4987ad08b36b71ef0c4e
79704be72b6e49ab896a1d3d277ab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