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物产资源 > 优势资源
  3. > 正文

矿产资源

来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12-13 15:31 阅读

一、盐矿

肖尔库勒盐矿位于阿图什市东北哈拉峻乡,为第四纪化学沉积形成的湖盐矿床。肖尔库勒和吐孜苏盖提两湖相连,共处于封闭式山间盆地最低处,四周山体的地表水都汇集湖中,各地层盐类冲积湖中沉积,水分蒸发即形成现代湖盐的矿床,这种成矿过程现今仍在继续。

盐湖面积90平方千米,盐矿层厚20~30厘米,主要为中粒结构的结晶盐,味咸质纯,灰白色,主要成分为氯化钠,含量在94%以上。矿石储量1040万吨,折合氯化钠977.6万吨。淡矿伴生钾盐0.07~0.51%,氧化硼0.33~0.17%,还含有银、锂等元素。氧化锂含量较高,一般为0.05~4%,最高可达5.94%,具有工业利用价值,可以综合开发利用。

二、芒硝

芒硝矿在阿图什市区东北10余千米处,矿床类型为土食盐—芒硝矿床,矿体的围岩为第四纪洪积层。食盐、芒硝产于砂质土层中,形成硬壳,厚10~15厘米,分布面积约1千米,长几十千米,主要成分为碱、盐和芒硝。

三、铜矿

哈拉峻铜矿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距阿图什约100千米。为矽卡岩型矿床,产于石炭二叠纪的矽卡岩地层。有4层矿化层,层位稳定,长约2000~4000米,厚1.5米,矿化不均,多为贫矿,其中较好一段长170米,厚1.5米。平均品位:铜0.58%,锌0.19%。矿石矿物主要为黄铜矿和闪锌矿,仅就此段计算铜金属含量为610吨,锌金属199.3吨。

四、铅锌矿

霍什布拉克铅锌矿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霍什布拉克以北,属热液型矿床,产于泥盆纪灰岩中。矿区构造不复杂,矿体呈层状产出。主要铅矿物有白铅矿、菱锌矿、闪锌矿,并伴生镉、银、钴等,银含量平均12.15克/吨。平均品位铅3.69%,锌7.16%。铅金属储量82135.4吨,锌金属储量171622.6吨,镉金属储量1059吨,钴金属储量106吨。

五、贵重金属和稀有金属

硝尔库勒湖锂矿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产于硝尔库勒湖的湖盐矿床中,锂与氧化纳伴生,含量在0.05~4%,最高达5.94%,为化学沉积。

巴什苏洪铌锂矿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巴什苏洪(又称上苏洪)附近,共有8个矿点,平均铌含量0.313%,钽含量0.0042%。

六、黑色金属矿藏

普昌钒钛磁铁矿位于阿图什市普昌以北14千米处,有5个较大的矿体,矿体总面积8.45万平方米,据钻探证明矿体埋深100米以下。矿体分布形状和水文地质简单,部分地区可以露天开采和井下开采,且交通方便,有工业开发的前景。矿石矿物主要为磁铁矿、钛铁矿,其次为磁赤铁矿、硫铁矿、黄铜矿,伴生钴、镍、铬、锡等稀有元素。

七、建筑原料矿

峡口石灰岩矿位于阿图什市以北28千米处,交通方便。属石炭纪石灰岩,以岩性和质量区分可分为上、中、下三层石灰岩。质量以中层和下层为好,达到水泥石灰岩及熔剂石灰岩1级品的要求。估算远景储量3亿吨,储量多,为大型矿床。矿石质量好,可为冶金、水泥提供原料。

塔什皮克石灰岩矿位于阿图什市西北,上阿图什镇的东南,石灰岩矿层分为三层,第一层厚度64.9~122.5米;第二层8.2~27.6米;第三层3.3~39.6米。

解读文章
1d6edaaaebd64b97832526886bf959e6
cfdd68bb5dbf4fc9a68db859655c07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