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物产资源 > 优势资源
  3. > 正文

生物景观类

来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6-12 10:44 阅读

阿图什市农区的无花果亦是自治州生物景观类旅游资源的一绝。到自治州首府阿图什市旅游,最吸引人的还是遍布市郊、博古孜河畔的一座座绿荫葱葱、香气四溢的无花果园。

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巴格苏盖800年前的古代人造柳树林虬曲蜿蜒,盘根错节,中央电视台曾在新闻联播中专门介绍,也是吸引游人的独特的生物景观。

柳树林距哈拉峻乡政府驻地约26千米,占地数十亩。进入林中,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幽深清凉的世界。映入人们眼帘的,尽是千姿百态、奇形怪状的柳树:有的傲然矗立,直刺苍穹,如一个威风凛凛的勇士;有的婀娜多姿,如一个体态轻盈的仙女,在绿色的草毡上,舒展开长长的舞袖翩翩起舞;有的倒伏于地,似出浴的少女在草地上小憩,树顶浓密的柳枝,是她乌篷的长发。更有众多粗大的树根裸露在草地上,那一条条纵横的乌黑锃亮的树根,在绿茵茵的草地上盘根错节,构造出一幅幅优美的造型:有的如蛟龙入海,有的如鳄鱼当道,有的如雄狱长啸,有的如身披铠甲的武士……

对这片古树的树龄,林业部的专家曾作过科学的测定,确定至少是距今800年的人造柳树林。

高山草原,是自治州更加迷人的生物旅游资源。其中最有名的,一是天山峡谷的天然高山牧场阿合奇县托什干河谷草原;二是帕米尔高原的乌恰县玉其塔什草原。这些草原是柯尔克孜族世代的游牧地,浓郁的柯尔克孜民族风情,融入景色秀美的自然景物中,浑然一体。玉其塔什草原也是南疆地区最大的高山草原,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而被收入《中国风景名胜大观》一书中。

群山环抱中的玉其塔什,绿草如茵,望不到边,看不到头,像是绿色绒毯铺向遥远的天际。清晨,整个草原被乳白色的雾霭笼罩着,草叶上挂满了晶莹的露珠,空气清新而湿润,漫步在晨曦中的草原上,会使人心醉。不一会,东边的太阳腾空出世,万道霞光洒射到草原上,红的砂岩,绿的草毯,再加上以柯尔克孜毡房里冒出的缕缕白烟,把草原装点的更加秀丽。在这里,人们可尽情领略这大自然的绮丽景色。


解读文章
5d610e3df1ec4e0894f8f78f5339a470
cfdd68bb5dbf4fc9a68db859655c07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