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聚焦政府职能转变 加快“放管服”改革 > 改革经验
  3.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新疆又一创新举措来了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18 11:48 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

新疆与多省份实现

企业网络“身份证”跨省兼容互认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在标证通移动CA数字证书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新疆又上线了标信通移动CA数字证书。随着移动CA数字证书的上线,目前新疆已经打通了与广东、贵州、湖南、湖北等省份的经营主体信息互认通道,夯实了CA数字证书跨省互认的基础。

《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便利企业和群众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以及推进数字证书(CA)跨部门、跨区域互认等。本次标信通上线运行,就是自治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创新举措。

一次办理,即可跨省通用。”“标信通系统开发方——标信智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涛介绍,移动CA数字证书是企业的网络身份证标信通将传统数字证书认证与移动技术相结合,突破了以往实体数字证书的使用弊端。

孙涛说,上线后,经营主体仅需要一部手机、一次办理即可扫码式完成系统登录、文件签章和加解密等工作。同时,公司积极对接广东、贵州、湖南、湖北等省份,帮助企业实现一地办理,多地使用的愿望,切实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积极推动与营商环境优化相关的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持续优化交易流程,提升交易服务水平,扩大跨区域、跨领域合作,为经营主体打造更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更广阔的交易空间。

自治区本级与兵团及12个地州市实现数字证书互认

记者417日从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通过标证通手机移动CA数字证书的应用,截至目前,新疆已实现自治区本级与兵团以及12个地州市移动CA数字证书互认,企业投标成本大幅度降低。

CA数字证书,相当于企业的网络身份证,存载了企业多种信息。当前经营交易主体可通过在疆内任意地区办理实体介质CA数字证书或使用以上12个地州市移动CA数字证书两种方式,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业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面向经营交易主体推广CA数字证书移动端应用,企业可通过手机扫码完成相应的系统登录、扫码签章、文件加密解密等一系列操作,有效打破传统实体介质应用壁垒。

传统实体介质数字证书外形酷似一个U盘。”“标证通移动数字证书开发方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苗嘉欣介绍,实体证书容易出现丢失、错带、驱动安装冲突等问题。过去在不同地区使用时,企业也会面临由于操作系统不统一需要办理多个CA数字证书的情况。

移动CA数字证书则简单得多,企业通过手机移动端即可实现数字证书网上申领、在线发证,一部手机可绑定多个机构的数字证书。

“CA数字证书互认可有效降低交易主体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有利于提高交易主体的工作效率,充分促进市场融合,规范市场运行秩序,是实现交易主体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中心积极推进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身份认证和CA数字证书互认平台建设等工作。移动CA数字证书互认将成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目前,疆内移动CA数字证书互认工作在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将在全疆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43494e3f639741f09c274482eec1ad80
c271fe654a2b42a6b44d25133181d6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