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走进阿扎克,看“宝藏小镇”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4 11:54 阅读

春日里,行走在阿图什市阿扎克镇,独具特色的主题采摘园、丝路古巷、农家乐……不断涌现的新兴乡村旅游元素,引得游客纷至沓来。阿扎克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载体,深挖“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展休闲旅游产业链条,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让乡村焕发蓬勃生机。

以产兴旅 以旅促产

打造观光采摘农旅结合样板

“草莓很甜,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

“等到了夏天,我还想过来采摘木纳格葡萄。”

……

秉持“绿色、特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阿扎克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一、三产融合,协同村、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发展蛋鸡合作社、木纳格葡萄和无花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我们镇村民大多都种植木纳格葡萄,但布局比较分散,镇里结合各村生态采摘园,打造绿色生态园项目,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把葡萄和无花果这两个标志品牌做靓。”阿扎克镇党委书记陈红旗介绍道。

此外,阿扎克镇依托农业资源优势,打造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观光综合体。

在位于提坚村的丝路休闲百果园内,负责人阿力亚·阿布来提正在给园内的无花果开墩。

采摘园由援疆资金投资打造,是集休闲娱乐、林果采摘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在这里,不仅有民族风情的建筑,还有供儿童玩耍的户外娱乐项目和室内游乐设施,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产兴旅,以旅促产。阿扎克镇文旅融合发展道路有力促进了困难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建设12个休闲农业采摘园,惠及农户12户、80余人。

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农业+旅游”,在阿扎克镇,农家乐、酒吧街、农业采摘、特色农庄等旅游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以产促农 兴旅富民

乡村农家乐综合体魅力初显

“听朋友说这里很好玩,特别是鲜花盛开时非常漂亮。”

“这里的景色真美,我拍了很多照片。”

……

日前,位于阿扎克镇布亚买提村的微风农庄正在换“新装”,工人们有序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微风农庄以克州风土人情、农家生活情趣为特色,是阿扎克镇以农旅融合为发展理念、观光农业为核心吸引力,打造的集特色餐饮、儿童娱乐、户外烧烤、住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场所。


“现在最受欢迎的是儿童乐园。今年将扩面至2000平方米。同时计划建设2000平方米的三星级酒店,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闲体验。”农庄负责人依拉木·阿不都克热木表示,将根据游客需求,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对农庄里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在阿扎克镇,像微风农庄这样的乡村农家乐综合体还有很多。旅游业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村民实现增收,让农旅融合深度赋能乡村振兴。

享受农旅发展增收的村民不在少数。据阿扎克镇副镇长吐尔洪江·买买提明介绍,目前,乡村农家乐综合体最多可带动周边2000余名村民就业。

以产促农,兴旅富民。阿扎克镇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是阿图什市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近年来,阿图什市因地制宜,通过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吸纳就业帮扶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带动一批等有力举措,有效盘活了乡村旅游资源,农村的好风景成了群众的好“钱景”,农旅融合活力不断释放。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2da435dae5b1423381254b90633a0d28
6040c0a8e3ae41d8a3b50a25436e1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