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厚植沃土“凤”来栖 向着春天出发——克州“文旅搭台 经济唱戏”春季招商引资活动综述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8 12:42 阅读

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克州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全州“招商人”坚持招商引资不“打烊”,马不停蹄走访重点客商,开足马力对接项目信息,重槌擂响招商引资战鼓,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数字无声,见证担当回望。323日至26日,克州举办“文旅搭台经济唱戏”春季招商引资活动。100家企业、200余名企业代表走进克州考察产业项目,分享发展经验,共谋投资合作发展,共计签约项目22个,签约金额267.87亿元。

高位推动构建“大招商”新格局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克州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克州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以顶层设计为统揽,以高位推动为基础,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优化产业大招商新格局,让招商工作统筹有力、方向清晰。

全面规范招商工作,对重大项目引进科学评估,不断规范产业招商工作流程,推动全州产业大招商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

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大招商领导小组,强化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度作用,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工作积极性,全面构建“州领导领衔带头,招商干部打头阵,州产业部门齐头并进,县(市)紧密配合”的全新产业大招商格局。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拓展招商引资路径和渠道,完善招商优惠政策和大招商的激励体系。”州委向全州干群再次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聚焦“要什么”和“缺什么”。212日至22日,州政府代表团成员先后赴江西、福建、广东、浙江等省市,实地走访企业,召开工作会谈,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续写山海不远、携手共赢的“春天故事”。

……

克州紧盯“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工作目标,谋划制定招商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及目标考核办法。制定实施《自治州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优化招商引资服务指南,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优化涉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互联网“云客厅”平台发布宣传推介。

主动出击创新突破精准招商

构建三大布局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聚焦四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马不停蹄拜访企业、紧锣密鼓推介招商、密集签订合作协议……一个个项目落地投产的过程,正是克州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动缩影。

人勤春来早,招商正当时。克州不断开阔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方式,多点发力,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奋勇争先,引进落地了一批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投资项目。

以平台招商发力。克州构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商务部门牵头抓,州、县(市)联动、部门协同的招商引资平台。以“对接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重大招商项目为目标,大力开展平台招商。

以产业链招商发力。按照“建链延链强链补链”产业链招商思维,围绕重点招商项目上游大力开展招商工作。

双方共话合作愿景。25日,签约仪式结束后,河南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飞告诉记者:“选择落地克州,我深切地感受到克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决心,特别是了解到‘三大布局’‘四大产业’等理念,更坚定了我们在克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25日,“文旅搭台经济唱戏”春季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圆满完成,州人民政府分别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新疆钒钛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援疆牧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进行签约,签约金额267.87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制造、新业态等多个领域。

精细服务筑巢引凤“添活力”

招商引资工作,“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靠的是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克州在提升服务意识上铆足劲、下足功夫,更加注重优化项目服务,强化项目转化,着力打造创业发展“高地”、投资兴业“福地”、政策体系“洼地”,大力提倡“店小二”服务模式,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积极打造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回报最优的营商、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

“把便民利企作为优化提升政务环境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切实推动‘政府思维’向‘企业视角’转变、‘管理员’向‘服务员’转变。”“厚植‘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322日,克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提出,让市场主体安心创业、市场活力充分迸发,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这是克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招商环境,以优质的招商环境吸引客商投资。

项目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唯有落细落实落地,方能求得实效。

“项目签约只是工作的第一步,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始终树牢‘全过程参与、全周期服务’的理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优质服务,努力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投资软环境,做到让每一个来克投资的企业在投资中感到安心,在生活中感到舒适,在发展中更加自信。”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娟表示。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当下,万山之州政通人和、百业振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闯新路、展新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089b62a0a5c24bac8a7751ec0236033e
74e9edcdd95b44df9a94bb0ae51c2449